中国食品信息网

主页 > 要文 >

2023年蛋鸡行业关键字:非笼养

又到了一年的尾声,回顾2023年中国家禽行业的发展,养殖方式的改变成为今年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也受到了行业媒体的高度关注。“在这一年,国内有越来越多的蛋鸡企业,相继投入非笼养鸡蛋的生产,使得“非笼养”成为2023年行业的关键字之一,”行业媒体爱禽社主编闫将权表示。

 

经营蛋品销售多年的广东韶关土大妈,在今年初七月宣布将踏入生产领域,,并只专注养殖非笼养蛋鸡。土大妈总经理蔡华柱说:“土大妈经营蛋品已有二十年,今年我们决定将绝大部分的资源投入非笼养蛋鸡养殖,希望能给渠道、消费者提供更健康、质量更高的鸡蛋。”土大妈的非笼养基地分四期搭建,预计在第四期完成之后,蛋鸡存栏将会达到50万。

https://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31228/7e0e543517fba8938e22aa1801fffda4.png

大连绿雪为了顺应市场,于今年兴建了第一栋非笼养鸡舍

 

2023年11月初,来自北方的大连绿雪公司也宣布该公司第一批非笼养蛋鸡已经投放,并将在2024年逐步增加存栏。大连绿雪是国内主要蛋品加工企业之一,供应多家跨国与本地快消品客户。“有许多客户向我们提出采购非笼养鸡蛋的需求,为了顺应市场,我们在今年投产了第一栋非笼养殖鸡舍,明年还会继续补栏,”该公司副总经理薛建阔表示。

 

西南地区主要的蛋鸡企业—云南华曦也在2023年更加积极的扩充非笼养产能。华曦销售总监夏志华表示:“国内消费者一向对于散养的鸡蛋较于青睐,今年我们则是看到非笼养鸡蛋在B端有比较显著的需求成长。”今年年底,华曦的非笼养蛋鸡存栏已达到45,000只。

 

以上这些企业都已经计划,在2024年持续增加非笼养蛋鸡的存栏。与此同时,过去几年中已经开展非笼养鸡蛋生产的企业,包含四川信德农牧、北京快乐的蛋、江苏天成、南通欧福、盐城仁军、安徽鲜森、山西偏关永奥等,也都在今年增加了非笼养的存栏。“到了明年中下旬,我们的非笼养存栏将会达到50万,将能提供客户充足的优质鸡蛋,”四川信德农牧副总经理施林熳丽表示。信德农牧为国内指标性的非笼养蛋鸡企业,今年他们的存栏由10万增加到了20万,目前养殖基地位于四川与浙江。

https://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31228/9a5a0d4ebd3dcc7c831d10b7001008e3.png

山西偏关永奥的非笼养蛋鸡鸡舍

 

山西偏关永奥目前拥有约20万只非笼养蛋鸡存栏,总经理刘开永补充:“非笼养环境下所生产的鸡蛋,在口感、味道、质量等方面,都得到了客户的正面评价,我们也在陆续补栏当中。”

 

随着蛋鸡企业迅速朝着非笼养殖发展,越来越多国内的设备企业,也开始提供非笼养鸡蛋的生产设备,尤其以规模化的设备为主,包含四川小巨人、诸城中裕、山东恒基、四川晟兴。而欧美的相关设备企业,也逐步将非笼养设备的零件国产化,例如来自德国的大荷兰人。

 

“在协助蛋鸡企业转型非笼养的过程中,我们得知在2024年初将会有更多传统的蛋鸡企业透过改造、新建等方式,加入非笼养的行列,使得非笼养鸡蛋的供应量获得大幅的成长”力矩中国项目总监黄牧慈说。力矩中国致力于推动可持续的蛋白质来源,为蛋鸡企业无偿提供非笼养转型咨询与供需匹配服务。由黄牧慈主笔、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非笼养鸡蛋生产倡议”也已经印制第二版。

 

过去三年,承诺100%采购非笼养鸡蛋的企业数量从50家增加到了近150家,实现了三倍的成长,这其中包括星巴克、汉堡王、动物园咖啡、半岛酒店、联合利华等企业,他们大多数都将在2025年之前,将供应链全部转为非笼养殖。

 

食品行业媒体《食研汇》的调研显示,68%的消费者认为企业使用的鸡蛋应该来自一个以人道标准对待动物的供应链。 此外,75%的消费者认为,他们更愿意到全面使用非笼养鸡蛋的地方消费,包括餐厅、超市或快消品。

 

年将尽,但蛋鸡企业向非笼养转型的趋势,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admin)